伴娘無疑是新娘最貼心的小幫手。為大家介紹在西方文化中關於伴娘的點點滴滴!

【 由來】
古時相傳﹑惡魔會在人們結婚的這一天前來破壞婚禮奪取新娘! 新娘的姐妹滔們為了保護她﹑都勇敢的挺身而出﹐穿上了類似的禮服。這麼一來惡魔就認不出哪一個是新娘了…

【 角色】
伴娘Bridesmaid 一般來說是新娘未嫁的姐妹或好友。人數通常會跟伴郎Groomsman 一樣。有些新娘會另外找1 名特別的Maid of Honor﹐擔任眾伴娘的總招。由於這角色的意義深重﹐所以是由新娘最親的姐妹或密友擔任。對Maid of Honor 而言﹑能被指派到這個工作代表著新娘對她的信任與依賴﹐故名稱有Honor 榮耀一字。若新娘的這個好姐妹已婚則稱之為Matron of Honor﹐不像一般的Bridesmaid 只選擇未婚的女性。

相對於女生的Maid of Honor﹐男生的伴郎總招叫Best Man﹐也是由新郎最熟的兄弟或死黨擔任。不過Maid of Honor 或Best Man 的人數沒有限制﹐只有Maid of Honor 或Best Man 其中一者的婚禮並不少見。

【 任務】
除了在婚禮當天穿的美美的進場 + 拍照﹑幫助新娘隨時注意儀容﹑準備婚禮上的小東西等事項以外﹐國外的伴娘任務只怕是比臺灣伴娘更複雜了一些。她們通常還要負責舉行新娘結婚前的姐妹淘聚會 Bridal Shower或婚禮前夕的單身派對 Bachelorette Party 。辦一場聚會的工作包括要邀新娘各地的女性親友(而且絕大多數自己都不認識喔)﹑尋找場地﹑決定主題﹑準備餐飲等等繁雜的事項。另外還要抽時間跟新娘及其他伴娘開會討論伴娘的禮服﹑鞋子﹑髮飾等細節。

【 禮服】
國外伴娘跟臺灣伴娘最明顯相異的地方﹐就是 禮服的顏色 了。台灣伴娘禮服通常都是跟婚紗店租借的白色小禮服。坦白說﹑有些伴娘如果也做一下造型的話﹑有時還真讓人分不清新娘是哪一個…

由於國外新娘白紗都是用買斷的居多﹐因此伴娘禮服也都是特別訂做的﹐而且幾乎都要伴娘自費﹐所以不是真的好朋友的話﹑根本不會想當伴娘吧? 正因如此才會有上述形容的情況: 伴娘們跟新娘要一起討論伴娘禮服的款式和配件的搭配﹐決定後還要經過多次的試穿。雖然說付錢的人最大﹐不過畢竟主角是新娘﹑所以伴娘禮服的顏色決定權還是在新娘手上。一般來說會跟整個婚禮的主題顏色搭配﹐不過跟臺灣相反﹐伴娘的禮服很少人會選白色喔!

有些新娘很open-minded ﹐會讓伴娘自己選擇喜歡的款式﹐甚至會有每個伴娘禮服都不一樣的情況。只要顏色﹑布料統一還是可以很有整體性。但有些新娘就比較壞心了一點﹐會 故意 選顏色很醜﹑款式很誇張的伴娘禮服。為的就是不讓伴娘搶走新娘的風頭﹐要她們善盡 綠葉 的角色。通常當到這樣的伴娘的人都會很嘔﹐花錢花時間結果卻換來醜醜的一天…這也就是為何﹑以前的人說到 伴娘服就等同 醜不拉幾禮服 的原因了。

想知道伴娘禮服還能有多醜嗎? Check out this website http://www.uglydress.com/。這個網站的副標題是 Bridesmaid Dresses from Hell  來自地獄的伴娘服﹐怕了吧~~~~~

【 回禮】
跟朋友談錢是件很敏感的事﹐所以在國外是絕對不包紅包的。而對於這麼辛苦付出的手帕交們﹐新娘都是如何回報她們的呢? 由於禮服伴娘自己買單已經是不成文的規矩﹐有些新娘會送其他配件﹑例如鞋子或小珠包做為答謝。或是婚禮前夕邀伴娘們一起上沙龍保養﹑婚禮當天請造型師幫她們做全套美美的造型等。當然最常見的還是直接挑選小禮物送給伴娘--刻有伴娘名字的飾品﹑美觀實用的芳香禮盒等等。


台灣禮俗禁忌比較多﹐伴娘伴郎人數有規定﹑屬虎的不行﹑新婚的不行﹑更別說是有孕在身的孕婦…有時會看到一些新娘 為了找伴娘而找﹐伴娘人選都是硬湊出來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其實很可惜。自己最重要的一天﹐理應要跟最親密的好友一起分享不是嗎? 有些禮俗禁忌參考就好﹐放眼世界﹑禮俗大不相同的國家多的事﹐但他們何嘗不是過的快快樂樂幸福美滿呢?

提外話﹑日本似乎就完全沒有 伴娘 這項傳統對不對?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請你分享分享囉~

 

PS 本篇圖片來自網路

PS2 欲轉載文章者請告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