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偶爾會愛現PO 上自己畫的Q 版畫作品
甚至是裝模作樣的寫了幾篇小小的教學
因此時常有網友會留言跟我反應說:
教學他們看不懂﹑
要我 更詳細的 說明步驟﹑
照著教學畫但結果差強人意…

在回覆過N 次相同的回答後 (若有電腦繪圖經驗者請直接實際操作一次﹑若無電腦繪圖經驗者請從其他簡易軟體學起 blah blah blah)
我昨天晚上突然悟出一個終極大道理
學Q 版畫其實就像學做菜一樣啊

拿篇紅燒獅子頭的食譜來作比喻
常下廚的主婦而言﹑只要看到食譜上材料的配方﹑烹煮的步驟
大概都能煮出一道似模似樣的獅子頭
不過味道還是會視各人實際準備的食材﹑料理的習慣﹑私房的秘訣﹑當天的火侯等等而有所不同

然而失敗的機率也會跟本身經驗的多寡有關
明明照著說明做卻不小心煮出爆炸獅子頭的情況也常發生
但是失敗一次就要放棄了嗎? 當然不!
失敗一次就等於得到一次經驗啊!
若真的有興趣就要對自己更有信心
多多挑戰﹑總有成功的一天
即使最後還是煮不出紅燒獅子頭
說不定也會在多次的摸索嘗試中﹑很神奇的研發出新菜色喔!!

但如果叫一個從來沒下過廚的小朋友來試試看
你覺得他能煮出什麼東西?
對一個沒煮過菜的人而言﹑他可能連蛋黃蛋清要怎麼分開都不知道
可是這麼基本的事﹑又怎麼能要求食譜也要全數 詳細說明 呢?
難不成要寫道 “以左手扶著中等大小的瓷碗﹑右手拿好雞蛋﹑將雞蛋輕輕的在碗邊敲幾下﹑直到蛋殼上出現裂痕﹑再以約35度角的傾斜度﹑細心的將透明狀的蛋清緩緩倒出﹑並同時注意要將黃色的蛋黃留在蛋殼內……”
這樣反而讓人越看越糊塗吧 @___#

當然﹑從來沒下過廚的人還是可以大聲的說 “我也要學紅燒獅子頭!”
但在那之前﹑就更應該把自己的基本功打好啊
坊間專門為初學者設計的烹飪書琳琅滿目
先從怎麼煎荷包蛋開始練習﹑循序漸進
一定也會在其中發現無限樂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