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逛文章無意逛到一位網友的部落格
其中她也分享了一年多前為自己的婚禮籌備的經過
看得出來她很用心的在籌備每個環節點滴﹑也做了不少功課
恰巧其中些許設計一看就知道絕對是有參考過我的作品
只可惜她並沒有在文章中做任何說明
乍看只給人都是自己設計的印象......

其實我一開始只覺得網路世界真奇妙~
亂逛碰到也曾經來訪自己部落格的格友家感覺還挺有趣的
但是身為該被參考作品的原新娘本人就不這麼想了
原新娘出乎我意料的怒火狂瀾說真的讓我有點招架不住
因此我試圖從中去做些什麼......

於是乎﹑我花了不知道幾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以下留言......


(所有關鍵字皆以OOO 取代)

~~~~~~~~~~~~~~~~~~~~~~~~~~~~~~~~~~~~~~~~~~~~~~~~~~~~~~~~~~~~
Hi OOO 您好

原本我純粹只是因為在搜尋OO 旅遊資訊而連到您的部落格來
無意間在左方的文章分類中看到【OO 婚禮】 4 個字
2006 年底我剛好也和一位好友策劃了她的 OO 囍宴
想當初連【OO 囍宴】這名字都是在我們腦力激蕩的討論過程中好不容易誕生的呢~
因此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便點進了您部落格中的相關文章﹑
想看看其他新娘是如何詮釋屬於自己的 OO 婚禮

沒想到一點進來就看到了讓我十分眼熟的迎賓版
與我當初為好友設計的版面可以說是如出一轍
接著我又看到這篇文章中的OOOO
也與同一位好友的作品大同小異

在看到本文文後 “靈感出處請見前文” 時
我原本是滿心期待會在相關的幾篇文章中看到好友或自己的名字
結果…卻一個字也沒瞧見
只瞧見您談及婚禮中許多創作時都強調是 “自己設計” 的

也許區區一個迎賓版與OOOO﹑只是您整場婚禮中微不足道的小東西
所以您忽略了﹑忘記了﹑甚至是完全不在意原本的創意源自何處
當然您還加入了自己的想法﹑
呈現出來的風格也不盡相同
但是…看在原作者的我及原新娘的好友眼中
“自己設計” 這4個字很難不讓人覺得刺眼…… >__<

瀏覽部落格中的其他文章
看得出來您對自己的婚禮也花了很多功夫﹑
很用心地打造了夢想中的婚禮
其實我也很開心﹑當初和好友一起設計準備的一些作品及創意﹑
能在第二位新娘的婚禮中再度重現……

只是…如果有下次的話﹑
希望您也能稍微地將心比心……?
試想象今天有第三位新娘參考了您的作品﹑
做了相近度99%的OOOOO 與OOOO etc
卻對所有人宣稱那都是她的設計﹑隻字不提參考的來源……
您知道後心裡能不五味雜陳嗎?
沒有人願意看到屬於自己的精心創作卻冠上了其他人的名字……

說真的﹑對我來說這種情況早也不是新鮮事
而且憑良心說您這樣的參考還只是小case
多的是全盤抄襲直接盜圖甚至是拿去做商業營利用途的不肖份子
我平常都對他們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容忍態度了
今天突然為了這麼一點小事發作似乎沒什麼道理……

但正是因為看了您許許多多其他的文章發表
我想同樣身為 “創作者”
您應該是可以聽得懂我這種百般無奈心情的人吧? >__<

以上言論純屬我個人的想法
我常常詞不達意廢話太多…
若文中有無禮得罪的地方尚請諒解
我真的只是很想抒發抒發心裡這些無處可去的感覺……

但我提及的好友(原新娘) 本人
她的反應明顯比我激烈許多
白話一點的說法…她是非常極度的不爽
這次在您這兒看到似曾相識的東西﹑對我來說畢竟都只是某一次的創作
可對她而言卻是一輩子心血的實現…
尤其是她絞盡腦汁想出來的【OO 囍宴】4個字
就這麼隨意地輕意地成了別人家的東西…
她現在滿腔的怒火大概是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吧……

我無意將她的怒火蔓延到這裡
但真的只是想讓您知道
您的一些無心
在經過了將近1年後
確確實實地傷了另外2個人

~~~~~~~~~~~~~~~~~~~~~~~~~~~~~~~~~~~~~~~~~~~~~~~~~~~~~~~~~~~~

我真的無意要討伐這位新娘 >__<
只是最近實在感觸良多啊...
這小小的事件仿彿是讓我找到了一點點宣泄的出口
謹希望能籍由這篇文章讓大家多了解一些創作與分享的衝突無奈......

唉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