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底在很倉促的決定下進行了正顎手術

說不上是後悔抑或值得﹐總之轉眼間術後也滿6 個月了...

 

關於 正顎手術 的官方解說﹑請各位移步到wiki 自行閱讀

簡而言之這是一項主要以改善咬合為目的的手術﹐例如常見的暴牙&戽斗

每位患者動刀的程度會因自身的情況與手術+矯正醫師的醫療計劃而有所不同

以我為例是同時削短了上下顎骨 + 截掉一段上顎骨 + 拔掉2 顆上臼齒 (寫完這一段突然對自己肅然起敬)

 

99% 的人聽到我要動這麼大的手術﹑第一個反應都是 「你牙齒沒怎樣啊?! 為什麼要做手術?!」 

孰不知我小時候其實已經做過2 次矯正 @@

當時的醫生皆表示我的問題主要是骨性突出﹑

長大成人後牙齒的排列勢必會再亂掉......

review05.jpg

猶記大學畢業時上下排牙齒已經由第2 次矯正後的正常咬合變成上下排齊咬

這一兩年來我發現下排牙齒不但越來越突出﹐而且還向左歪斜

導致我講話時的發音漸漸會開始 「漏風」 的現象

加上上排右側的第一小臼齒越來越向內倒﹑

害我有時連 ㄓㄔㄕ 都發不好 @#$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其實對外觀長相沒太大的感覺

但這把聲音卻是我的命啊!!!!! > <~~~

光想到未來的人生裡我的發音問題還會更趨嚴重

就讓我有種想提前掐死自己的衝動......

review01.jpg

↑ 術前2 個月... 臉圓到不行﹐每天都驕傲地刷新自己的肥胖記錄

因此乎﹐就在我肥得不亦樂乎的2009 年年底

我認真地上網開始研究進行手術的可能性

由於正顎手術的恢復期十分漫長 

我屈指一算這才驚覺若不趕在12 月底前動手術﹑

2010 年的幾個出國計劃又得使我拖到年中才有機會動刀了

 

衝衝衝的急性子正是我這個牡羊女的最佳寫照

當下二話不說約了網路上很受好評的某位醫師咨詢

並在醫師評估後﹑以破天荒的時間定下了不到2 週後的手術......

 

很明顯這麼倉促的決定正是一切錯誤的開始!! @@

我不想在這裡議論些什麼

告他我又告不贏﹑反被告誣蔑的機率還大一點 ="=

總而言之術後種種的問題多的可以出一本 《正顎手術失敗病例大全》 了 @#%$

也因為如此﹑在經過2 個月的掙扎後﹑我術後矯正的部份毅然決然地與原手術醫師切割

改轉大醫院尋求治療......

 

不過PO 這文不是為了抱怨

手術結束過了半年﹑這一天怎麼說都是個值得紀念的大日子吧!

今天無意逛到我這兒來的看倌有福啦!!

以下乃全世界首次曝光之技安妹真人版照片!! (張西西掛貓頭保證絕非電腦合成!!)

review02.jpg

↑ 術後3 天﹐殘餘的麻醉藥劑使臉部呈現月亮等級浮腫狀態... 老實說我覺得還蠻可愛的 XD

話說我不知道是從小就對手術冷感還是怎麼著

這次的手術前我一派輕鬆到護士小姐都以為我是去渡假的 ~"~

但術後關鍵期的恢復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熬

什麼嘔血暈旋都只是小case

我比較慘的是皮膚過敏到從額頭到肚臍都無時無刻在刺痛 (dont ask me why)

真的是坐立難安﹑一醒來就巴不得能把自己再次打昏......

review06.jpg 

↑ 術後X 光片﹐看到上下顎密密麻麻的鋼釘了嗎? 我現在經過機場閘門都會嗶嗶叫喔~ (得意貌)

話說正顎手術的方式主要有2 種

一種正如我所做的﹑是以鋼釘為輔助幫助顎骨愈合

恢復期間只有前3週的時間很難開口+說話+進食﹑6週後便能上矯正器

但相對的鋼釘也會一輩子留在骨頭上

 

另一種派流是主張自然愈合﹑術後口腔內需打骨板之類的東西 (不要問我專有名詞)

因此恢復期間第一個月是 完完全全無法 開口﹑待骨頭愈合後方能將骨板拆除

想開口吃第一口飯據說要等3 個月 @@

review03.jpg

↑ 術後3 週﹐浮腫度以龜速減緩... 不過我發現術後的腫脹反而讓我左眼的雙眼皮冒出來咧?!

我該慶幸自己是進行第一種的手術嗎?

當我好不容易撐了6 週﹑卻聽到原本的醫師輕描淡寫地說手術有些失誤要重開 (麻醉費用還要我自付!!)

那個當下實在不知道自己過去6 週所受的罪是為了什麼啊啊啊啊啊...... (咦﹑不是說不抱怨!?)

 

加上術前術後該醫療團隊大大小小的出包率不斷

我掙扎了許久最後還是決定跟他們說bye bye......

review04.jpg

 ↑ 術後6 個月... 久違的尖臉重回我的懷抱

在目前的矯正醫師的幫助下﹐牙齒排列的部份總算是逐漸有起色

但術後衍生的其他怪問題矯正醫師卻也愛莫能助

例如我的牙齒現在軟到連吐司都咬不斷喔~

還有簡單的吞嚥動作也變得異常辛苦﹑像豆芽這種小東西我就必噎無疑 @@

 

唯二值得慶幸的是中文發音總算是正常了許多﹑

現在剩英文發音要慢慢找回來...

最最重要的是......

我.變.瘦.啦~~~

雖然曇花一現的左眼雙眼皮已離我而去

不過這幾個月來的折磨讓我甩掉身上近10 公斤的肥肉﹑

這真是一件十分值得慶祝的事啊!! (撒花瓣撒花瓣~~~)

 

追根究底﹑我還是一個很膚淺的傢伙啊 XD

繼續瘦下去吧!! FIGHT!!!!

 

(搞半天原來這是一篇炫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