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在這時候發生了……

當我看完了場地﹑確定了設備﹑跟攝影師打過招呼﹑正要找領班提醒事項的時候
領班告訴我 ----

“他們已經有別的司儀了”

……我當下真的以為是她瘋了……

有別的司儀??? 那我是什麼東西???

領班解釋給我聽﹑他們飯店都有配合的主持人
只有他們的主持人 “默契才夠”
“外面的司儀都無法配合﹑一定會出錯

本來我真的很不想理她的nonsense
畢竟我就活生生的站在那裡﹐準備主持40 分鐘後即將開始的婚禮

但越聽領班說下去越不對勁
她說如果我堅持要主持我可以負責後面敬酒什麼的部份
可是前面新人入場“入場秀 + 切蛋糕 + 倒香檳” 的過程還是他們自己的司儀主持比較好……

什麼入場秀? 什麼切蛋糕?? 什麼倒香檳???
新娘C 壓根都沒提過這些事

而且領班最後還丟了一句話
“其中一方的家長以前是飯店的員工﹐所以有特別交待飯店的司儀要好好主持”

我當下 “豁然以為”
喔…那大概是新娘和家長的溝通出了問題
所以雙方面都找了司儀
沒關係…我只要再跟新娘C double check 一下就好
當然如果家長很堅持要用飯店的司儀﹑新娘跟我也大概也只能認了……

當我回到新娘房
啼笑皆非的告訴新娘C “你一定不敢相信﹑樓下的領班竟然說已經有別的司儀了” 的時候
最精采的事發生了…

新娘C 完完全全面不改色的說
“喔啊﹑有別的司儀﹐我想說他可以主持一開始進場的部份﹐到中間再換你

 

…………

請原諒我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來描述我當場完全被嚇到的心情……

 

什麼叫 “中間再換我” ?
我並不是老遠從台北跑到南部﹑只為了說 “各位來賓~新娘換裝準備敬酒囉” 那幾句話
而且說真的婚宴到一半突然換主持人她們自己不覺得很怪嗎??????

更何況既然她們後來已經有司儀了﹑
那幹嘛還要我去啊??????????????

最誇張的是﹑為什麼要到婚禮開始前的半小時﹑才讓我自己發現這個情況!??!?!?!?!
1 小時前才跟她當面確認過所有的流程耶!!!!!!!!?????????
難不成她原本是打算等婚宴開始時看著2個司儀搶麥克風的好戲嗎?????????

I was totally embarrassed, feeling humiliated, & frustrated
可是我沒有表現出來
我心裡抓狂的尖叫聲大概高達200分貝
可是我沒有說出來

我只是很愉悅的笑著
試著很體貼的告訴她
“既然這樣那我也沒關係﹐婚禮還是全程交由飯店 專 業 的司儀來主持好了。要不然中途突然換人也很怪吧~!

After all, it was her BIG DAY
因為她是新娘﹐這是她的婚禮﹐她一生中最期待的日子
and I was just a nothing

不要說我器量好
我只是完全的孬種
我真的很氣很氣
可是我沒勇氣表達出來
我揹負不起 “毀了她一輩子的美夢” 的罪名

但另一方面我也被我自己的虛假嚇了一跳
為什麼這樣的情況下我還能用 “很怪吧~!” 這麼可愛的上揚尾音 + 滿臉的笑容跟她講話………

不過經過這2天的思考
我還是沒辦法全然怪罪於這個新娘….
也許她真的是忙到頭昏腦漲﹑也許她只是神經很大條
而且她最後帶著歉意對我說 “真是不好意思” 時的笑臉
我沒辦法把她想成是有惡意

追根就底我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是我先offer 對方my help without any charge
因為過度的熱心與不收錢的堅持
讓對方有種 “求求你讓我當你的司儀~~~” 的錯覺
因而產生了後續不把我當一回事的結果
甚至變相成為 “好吧﹑那我就施捨一部份的婚禮讓你主持” 的同情(??)

I do think I learned a lot from this experience after all…
1) no more free wedding labor for me
2) probably no more any kinda wedding related stuff for me

 

---------------------------------------------------------------------------------------------------------

As for the advise for the brides
其實如果你對婚禮的訴求是以簡單大方為主﹑
沒有太多 “個人化” 的節目or “突發其想” 的流程
現在飯店都有配合的司儀能提供專業的服務 + 主持很標準的程序
即使在一般餐廳宴客
稍微打聽一下﹑也會有很多經驗老道的領班& 服務生樂於勝任這樣的角色喔!
事後記得包個紅包謝謝他的幫忙就好了

畢竟現在市面上所謂的  “專業婚禮主持” 行情不低
少說也是6 千﹑8 千起跳
價位高的1 萬多2 萬也大有人在

如果你沒特別的需要﹑真的不需要花什麼心思 / 金錢在這上面
如同我這次的經驗﹑
其實這位新娘C 一開始就不需要多找我這個免費司儀來主持
飯店原本的司儀就能主持的很好了啊

我這次誠然得到了不少教訓
希望籍著這篇分享﹑能打破一些 "婚禮一定要特地請主持人" 的迷思

 

PREVIOUS 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